当前位置:首页 > 校院要闻

郄英才在全市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重点强调这些内容

发布时间:2021-04-26  来源:黄石日报  返回上页


 

25日上午,全市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市委书记郄英才出席开班式并作辅导报告。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黄石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确保我市“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市委副书记、市长吴锦主持开班式。

郄英才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两个大局”风云际会时代背景下召开的十分重要的会议,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为我市做好“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的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坚持学深悟透,深刻领会五中全会精神实质,切实把五中全会精神转化为推动黄石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

郄英才强调,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准确把握黄石所处的历史方位。近年来,黄石历经持续转型发展,发生了历史性深刻变化,迎来了发展的新机遇、拓展了发展的新空间、构建了产业的新形态、实现了功能的新提升、展现了城市的新面貌,但同时也存在创新动能不强、长江大保护任务艰巨、棚改旧改欠账较多、新区产城融合配套不够、农业农村发展不够等不足。我们既要看到好的时与势,也要正视前进道路上的险与阻,清醒认识当前黄石发展仍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进一步坚定信心、鼓足干劲,直面困难、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

郄英才指出,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把创新发展作为第一动力,加快构建全域创新体系,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扎实推进创新平台建设,不断优化创新环境;坚持把协调发展作为内在要求,大力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三次产业协调发展、城乡协调发展、新老城区协调发展;坚持把绿色发展作为根本要求,坚定不移推进长江大保护,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切实抓好山水资源开发利用保护,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坚持把开放发展作为必由之路,持续优化贸易环境、园区环境、营商环境;坚持把共享发展作为本质要求,加快补齐教育、医疗、养老、出行、出游、居住环境等民生短板,扎实办好民生实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郄英才强调,要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不断提升城市功能和竞争力。主动融入区域一体化发展,建好长江中游城市群区域性中心城市;深度融入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做实武汉城市圈副中心;加快补齐市场短板,打造鄂东区域性消费中心;完善内畅外联的集疏运体系,构建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积极参与产业分工协作,建强全国先进制造业基地。

郄英才要求,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营造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的强大气场。坚持政治引领,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指标年度化、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的要求,推动“十四五”规划各项任务落实达效;推进思想破冰,切实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破除发展制约,真正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增强能力本领,学会创造性抓工作落实,努力争当各自领域工作的行家里手;切实改进作风,坚持实事求是,强化担当作为,以“拼、抢、实”的状态作风干事创业;注重统筹兼顾,扎实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确保全市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市“四大家”领导,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市属企业主要负责人等在主会场参加开班式。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乡镇(街办)党政负责人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