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阳新分校 > 校园动态

阳新县委党校拟打造“行将军故里 忆忠骨英魂”红色现场教学线路

发布时间:2021-04-02  来源:阳新县委党校  返回上页


 

在开发打造鄂东南革命根据地中心——“小莫斯科龙港”、湘鄂赣边区鄂东南革命烈士陵园现场教学线路基础上,阳新县委党校拟开发打造以“行将军故里,忆忠骨英魂”为主题的红色特色现场教学新线路。日前,阳新县委党校红色现场教学组前往王平将军故里——王英镇,探访红色资源,深挖红色基因,策划教学线路。

王平是唯一一位黄石籍开国上将,1907年出生在王英大湖村,经历了“反围剿”、长征、解放战争,逐步成长我军高级将领。60多个春秋的革命生涯,铸就了他的名将风范、功勋卓著。大湖村目前保有王平将军纪念园,园内有王平将军纪念碑、展览厅、放映厅。纪念碑由白色大理石砌成,矗立在苍松翠柏丛中,庄严肃穆。正面有由原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题写的“功勋卓著,名将风范”8个金色大字;背面是原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的题词:“深切缅怀老首长王平同志,王平上将永远活中我们心中”。展览厅陈列有王平将军在各个时期的照片400余幅,反映了这位共和国将军的一生光辉历程和丰功伟绩。

青山埋忠骨,英魂永长存。王英王文村在革命时期是阳新重要的根据地,在第五次反围剿中,发生了一场震惊鄂东南的惨烈战——王文战役,红三师在紫荆山王文驿遭敌伏击,全师损失在三分之二以上。目前王文村依旧保有王文驿战场、伤员转运站、三槐寺红军后方医院等遗址,长眠着206名红军烈士。

此外,蔡贤村还有抗日战场遗址——武汉保卫站蔡祠碉楼垴掩映在竹林之中,见证着英勇抗击日本侵略者的可歌可泣故事。

县委党校校委委员虞荣华表示,通过寻访王英红色足迹,更生动、更深刻地了解了阳新承载的红色底蕴,为打造“先烈之血浇成革命之花”总专题的现场教学注入了新线路、新内容。阳新县委党校将深入挖掘整理王英红色文化资源,全面收集文物史料,开发“行将军故里,忆忠骨英魂”为主题的红色现场教学新线路,将王英红色文化底蕴和仙岛风光紧密结合,真正让红色资源活起来火起来。(张玉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