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员管理 > 学员天地

党员干部要始终严守规矩、不逾底线

发布时间:2021-09-30  来源:市委党校  返回上页


 

黄石市委党校2021年秋季学期

县级干部进修班学员 张素兰

9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对年轻干部提出了“坚定理想、对党忠诚等六个方面的要求,这既是习总书记对青年干部的要求,更是对全党同志提出的指示。当前,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始终做到严守规矩、不逾底线。

严守规矩,不逾底线,要有敬畏心方孝孺说:凡善怕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心存敬畏,谨言慎行,权力才不会失出界,行为才不会越界。孔子曰:“君子有三畏,畏天命、畏大人、畏圣人之言”,邓小平同志也说过:“共产党员谨小慎微不好,胆子太大了也不好,一怕党、二怕群众、三怕民主党派总是好一些”,在现在,党员干部就要敬畏规律、敬畏党、敬畏人民群众。党员干部一旦失去对党的敬畏,就会破坏党的宗旨和原则,把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失去对群众的敬畏,就无视群众的要求,损害人民群众的利益;失去对权力的敬畏,就会出现以权谋私;失去对规律、历史的敬畏,就会出现短视、片面决策。党员干部违法乱纪就是丢失了对党纪国法、对人民群众、对客观规律的敬畏之心。“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年轻干部只有心存敬畏、严守规矩,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才能始终做到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

严守规矩,不逾底线,要有戒惧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雷霆之势、霹雳手段大力开展了反腐败斗争,正风气、整纪律、惩贪腐,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上更提出了“党规党纪严于国家法律,党的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不仅要模范遵守国家法律,而且要按照党规党纪以更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的论断,只有心存戒惧,心存对国法党纪的惧怕,党员干部才能以更严的党规党纪要求自己、约束自己,才能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肩负起历史使命,才能不越规、不踩线、不失矩、不逾线。

严守规矩,不逾底线,要有自律心。共产党人为的是大公、守的是大义、求的是大我,更要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党历来重视廉洁自律。早在1926年,我们党就发出关于坚决清洗贪污腐化分子的通告;土地革命时期提出“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同志多次告诫全党要坚持“两个务必”,警惕“糖衣炮弹”;新中国成立后,党多次开展整风运动,加强对党员干部的作风和纪律教育。2010年1月18日,《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正式发布实施。2012年12月,党中央颁布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反腐防腐的口袋越扎越紧,廉政的底线愈发清晰,自律的心愈加坚定。这就要求党员干部要严守规矩,守牢廉政底线。一是坚持原则,用权要谨慎。面对诱惑时保持警醒,筑牢思想第一道防线,不存侥幸之心,不行越矩之行;二是奉公守法,君子要慎独。党员干部要做到立身行己,持正为人,始终有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自觉,有守得住根本、耐得住寂寞的坚毅,勤于自省,学会慎独。三是防微杜渐,坚定“廉心”。党员干部要肃清心底杂念,将贪念扼杀在萌芽,要注重细节,收好工作关卡,要防微杜渐,勤于律己,杜绝腐败行为,要善于慎微,抵制糖衣炮弹,倡导风清气正。四是交友慎重,净化朋友圈。不交“酒肉朋友”“金钱朋友”,坚守“君子之交淡若水”,始终明白一个道理:“以势交者,势倾则绝;以利交者,利穷则散”。要自觉净化“朋友圈”,通过“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发现哪些人可交、哪些不可交,明白“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道理,不可交的朋友,要坚决远离。

领导干部要争做严守规矩,不逾底线表率。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更要做讲规矩守纪律有底线的表率。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领导干部要长戒非分之想、常思贪欲之害,自我讲话、自我革新。为官用权,能否抵住诱惑是一个躲不开的问题。讲规矩守纪律有底线是观念强不强的试金石,更是党团结统一,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保证,党员领导干部作为党的中坚力量,必须以更强的党性意识、政治觉悟和组织观念要求自己,将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推动黄石高质量发展、建设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示范区的关键阶段,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严守规矩,不逾底线”要求,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自觉以党的伟大事业为念,以国家和民族前途为念,以人民幸福为念,以思想破冰引领黄石发展突围,以实事求是锤炼抓落实、抓实效的过硬本领,以“拼、抢、实”的状态埋头苦干、恪尽职守,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在“黄石建成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示范区,促进黄石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奋勇争先、建功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