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员管理 > 学员天地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堪当以财辅政干部

发布时间:2021-09-26  来源:学员组织科  返回上页


 

在市委党校2021年秋季学期主体班开学典礼上,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党校校长廖进军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争做堪当大任干部”为题作专题辅导报告。身为学员,从报告的字里行间能深切感受到拥护党、热爱国、心系民的家国情怀,以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不负人民的践行者奋进姿态。黄石是长江中下游重要工业城市,工业基础雄厚,工业体系健全,原材料等资源优势明显,为新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过积极贡献。但近年来,特别是受新冠疫情影响,黄石经济社会转型受到了不小的冲击,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面对新形势新问题,迫切需要我们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力量,加快推进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示范区建设,这是每个黄石人、更是堪当以财辅政干部必须直面、肩负的职责。

堪当以财辅政干部,要坚持主动理财。财政干部以财辅政不是简单做个“账房先生”,我们要转化观念,主动理财。既要就收入谈分配,更要开阔视野和格局,突出涵养税源、培植财源以及财政支出绩效的重要性。财政工作业绩不仅体现在收了多少钱,花了多少钱,更要体现出钱是如何花的,花在了什么地方,花的整体效益如何,综合运用各项财经政策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结果如何,这才是以结果为导向的主动理财新观念。

堪当以财辅政干部,要坚持为民理财。王安石曾言:“因天下之力,以生天下之财;取天下之财,以供天下之费”。坚持为民理财就是坚持以人为本,是财政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大做好财政这块“蛋糕”,使公共财政如阳光普照大地,让人民群众享有公共财政的成果,就是对人民主体地位的尊重,是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最便捷途径。既要坚决摈弃“冷盲滑假僵梗”六种作风病,更要将民生支出列为财政支出的重要内容,切实调整财政支出结构。

堪当以财辅政干部,要坚持科学理财。科学理财就是要把准政治方向,厚植理财根基,牢固树立“财”服务于“政”、服从于党、根植于民的意识,开源与节流并举,增收与节支并重,管理与改革并进。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开拓进取、勇于创新中,深化财政改革、彰显财政活力,努力提升全市财政公共服务保障能力和调控经济运行水平,实现壮大地方财政有效实力。

堪当以财辅政干部,要坚持依法理财。坚持依法理财,摒弃习惯性的主观臆断,强化财政干部以财辅政的法律意识,学法懂法守法用法,做到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实际工作中,要重点学习、牢记遵守、准确运用《预算法》、《会计法》、《政府采购法》等财经法规,树立不掌握法律就难以当好家、理好财的理念,从行动上真正做到依法理财。(市委党校市直机关党务干部示范进修班学员:柯楚、刘远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