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员管理 > 学员天地

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中推进卫健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9-16  来源:黄石日报  返回上页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深刻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伟大建党精神蕴含着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体现了党的精神谱系的真理力量、价值取向、奋斗精神、政治品质。我们必须始终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继往开来,开拓前进,为奋力推进卫健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竭的精神动力。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终生课题。坚持真理、坚守理想,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坚定信仰和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进入新时代,卫生健康工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任务更艰巨,挑战也更严峻。医疗卫生服务供给还不能完全满足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健康领域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协调性仍有待增强。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作为卫生健康事业管理人员,在任何时候都必须具有远大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坚信社会发展的必然规律,对党的事业充满必胜的信念。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对卫生健康工作的领导,不断提高党在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中把方向、谋大局、做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总开关”作用,才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断满足人民对优质医疗条件的需要。践行初心、担当使命,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始终秉承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不懈奋斗、矢志不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要持之以恒推动区域医疗资源均衡布局、优质资源下沉。牢固树立医者仁心的初心,坚持以病人为中心,把人民健康放在工作首位,建立“我为群众办事”实践活动的常态化机制,以人民群众健康为中心,倾听人民群众和基层医疗机构在就医、对口帮扶、技术指导、健康管理等方面的需求,不断提升我市医疗机构技术水平、管理水平、服务水平,进一步推动全市卫生健康事业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为安全地发展,让卫生健康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人民。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始终保持战胜一切困难的英雄气概。不怕牺牲、英勇斗争,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不畏强敌、不惧风险的大无畏精神和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英雄气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开展以来,卫生健康系统干部职工不顾个人安危,迅速行动、冲锋在前、无假无休,以“逆行而上”的姿态守护着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全身心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疫情也暴露了我们在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应急指挥体系等方面的短板,我们要立足疫情后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新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使出“闯”的干劲、拿出“抢”的状态、展现“新”的面貌,坚决扛起市委赋予的光荣使命,全面推进健康黄石建设。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矢志不渝为人民健康事业而奋斗。对党忠诚、不负人民,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鲜明崇高的政治品质和坚守人民立场、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与执政理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任何时候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同卫生健康工作者的职业理想都是高度统一的,有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共同利益基础。人民安康,是全体卫生健康工作者的向往,将之转化为行动,给患者疗愈身心就是对党的忠诚,存敬畏守底线,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卫生健康人就是对党的忠诚。加快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大力推进传染病防控、新药创制等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也是对党的忠诚。以对党忠诚为基,全行业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全面推开健康中国各专项行动,深化医改持续向纵深推进,人民群众的健康获得感持续增强。(作者为市委党校(市行政学院)2021年秋季学期县级干部进修班学员   张素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