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型智库

黄石打造“中国康谷”的调查与思考

发布时间:2017-03-16  来源:  返回上页


 


黄石打造“中国康谷”的调查与思考

 市委党校课题组

董卫民市长在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打造宜居运动新城”、“启动健康城市创建工作”、打造户外运动休闲的“康谷”,这是实现黄石资源型城市转型的必经之路。

众所周知,美国加州有“硅谷”,中国武汉有“光谷”,荆门有“农谷”,据说深圳正在谋划打造世界“烯谷”,连我们的近邻鄂州也明确提出要在葛店打造华中“药谷”。因此,我们认为,黄石应该鲜明而响亮地提出:打造中国康谷,并把它作为黄石转型发展的重大战略,高起点谋划,大力度推进。

大健康既是大民生,更是大产业、大财富。据有关专家指出,健康产业将会成为继IT产业之后全球“财富第五波”。马云曾说:“在未来世界上最贵的床将会是病床,也就是说,今天不养生,明天养医生。”万通董事长冯仑曾这样形容大健康产业:“这股风比房地产大。下一个五年大概有20万亿。”而据相关机构预测:2017年中国健康产业规模为4.9万亿元,未来五年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27.26%。

“谷”,本义是两山的夹道,即山谷,本是一个地理学上的概念,后被引申为一个经济学的概念,指的是产业、企业、生产要素的聚集地。黄石打造“中国康谷”,就是要借鉴“硅谷”、“光谷”的概念和经验,以促进人的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为主旨,以绿色发展和共享发展为指引,凸现大健康为主题,瞄准影响人类健康诸因素,全链条引进、培育、发展健康产业,并形成诸多业态高度聚集、深度融合、循环促进的绿色健康发展示范区。

黄石打造“中国康谷”,先天禀赋,得天独厚。从全城来看,黄石山之峻、林之茂、水之秀、湖(库)之美、文之盛、史之厚,加上气候之宜人,在全国堪称一流。单从黄石城区、大冶城区、阳新城区来看,山环水绕,湖光山色,更是另有一番风情景致。

黄石打造“中国康谷”,基础较好,条件初备。一是生态建设成效显著。近年来,黄石在治山、治水、治土上大刀阔斧,出台政策,加大资金投入,加快工矿废弃地复垦和重大项目节能减排步伐,实施“五边三化”、“八园六带”工程,成效显著。二是运动之都呼之欲出。黄石拥有三个国家级基地和两个省级基地,是全省4个拥有奥运冠军的城市之一。各类体育活动已融入市民生活,可充分挖掘、利用和整合现有体育资源,促进体育竞技、旅游经济、会展经济等新兴特色经济的发展,增强城市经济竞争力。三是生物医药产业异军突起。劲牌公司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保健酒基地,是全国保健酒协会会长单位。华润三九(黄石)、远大(黄石)飞云制药、朗天药业(湖北)有限公司、湖北威士生物药业等企业异军突起,具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四是医疗卫生产业实力不俗。鄂东医疗集团逐步推动后勤保障一体化、医技部门区域化、临床学科整合化发展,在市场化运作、学科建设、医院管理等方面资源优化整合,增强了核心竞争力。爱康医院、华中福康医院、黄石人福医院等民营医院正在成长壮大。六是健康养老产业蓬勃发展。黄石已初步形成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养老服务供给模式,初步建立了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志愿服务为补充的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形成了“9532”养老服务格局(95家庭养老、3社区养老、2机构养老)。近三年来,全市民间共投入资金1.7亿多元兴办民办养老机构,民间投资已成为推动我市社会化养老工作的重要力量。

黄石打造“中国康谷”,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

一是坚持绿色引领,厚植“康谷”底色。绿色是康谷的底色。没有优质的生态环境,“康谷”就是水中月、镜中花。因此,必须毫不动摇坚持“生态立市产业强市”战略,在推动绿色转型、加强环境保护、开展生态修复上持续发力。应强力推进“五水共治”,强力推进节能减排,强力推进“绿满黄石”行动,强力推进“五城同创”,把黄石建设成为天蓝、地绿、水净、土沃的美丽家园。

二是坚持规划先行,加强顶层设计。黄石打造中国康谷,应站在全域一体化的高度,在充分考虑空间布局、功能分区、项目布点、基础设施运行等基础上,科学制定《黄石建设中国康谷整体规划》及《实施方案》。坚持以区、带、镇(特色小镇)、园为规划发展单元,让一颗颗闪耀“健康”的珍珠散落在黄石的青山里、秀水旁、闹市中。

三是坚持产业导向,打牢支撑康谷的四梁八柱产业是康谷的支柱,没有产业的集聚,“康谷”就是空谷。必须坚持产业导向,着力打牢支撑“康谷”建设的四梁八柱。所谓“四梁”,就是以维护健康为中心的产业集群;以修复健康为中心的产业集群;以促进健康为中心的产业集群;以服务健康产业发展的现代产业集群。所谓“八柱”,就是在上述四大产业集群中,优先重点发展的八大产业:运动休闲、体育健康、文化娱乐产业;生态食品产业;营养、保健产业;生物医药产业;医疗服务产业;医疗器械产业;健康养老产业;健康保险等金融服务业。

四是创新体制机制,形成建设合力。市级层面应建立高层次的领导协调机制,形成全市一盘棋、全市大合唱的态势。各相关部门、各县市区要当主角,积极参与,主动担当。要创新管理体制,打破行政区划壁垒,打破城乡二元结构。要创新投融资运作方式,大胆采用PPP、BOT、BT等模式。要坚持政府管规划、管生态、管安全,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给予激励政策。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让市场在建设、管理、运营中起决定性作用。

五是加强宣传推广,形成品牌效应。既要充分运用报纸、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又要广泛运用网络新媒体、自媒体,加大对黄石打造中国康谷的宣传推介,使之成为黄石的一张新名片,一个新品牌。

 课题组成员:皮正茂、邹炜龙、杨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