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视野

党校人讲党课 | 强化政治自觉 坚定理论自信

发布时间:2020-09-25  来源:《学习时报》  返回上页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围绕“强化政治机关、政治学校意识,走好‘两个维护’第一方阵”讲党课,开展主题教育,很有意义。结合党建部实际,谈三点认识体会。

要有政治机关、政治学校意识的高度自觉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首先是党中央的政治机关,党校姓党是校(院)的立校之本。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强调,“如果党校不姓党了,那党校就没有必要存在了”。校(院)通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校姓党意识已成为党校人的高度共识。这次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政治学校意识教育,是在主题教育基础上对党校姓党意识的进一步巩固,是达到党校姓党知行合一的进一步深化。党建部一定要充分认识和理解其重要性,以此为契机,把党建部的政治建设搞得更好,使党建部切实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

政治机关的定位决定了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的政治属性,决定了校(院)必须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必须在“两个维护”方面走好第一方阵,这是党校人的责任担当,也是党校人的本分。教育者要先受教育。党校教学科研工作者更应该先受教育,更应该反复强化党校姓党意识教育,更应该强化政治机关、政治学校意识教育。特别是党建部作为学校专门从事党建研究的部门,部里的每一个老师更要始终清醒认识到,自己的第一身份首先是共产党员,党建部教师讲课,如果不率先做到党校姓党的高度自觉,不率先做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不率先做到政治机关、政治学校意识的高度自觉,就根本没有资格在中央党校的讲堂上立足,更谈不上走好第一方阵。因此,党建部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高度清醒自己的政治定位和政治本色,高度清醒自己肩负的责任和担当,做政治上过硬的党建部。

党校不是普通高校,而是党的政治学校,这一定位不仅决定了党校与别的学校的区别,也决定了党校与党的其他政治机关的功能区别。也就是说,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有党中央赋予的特殊政治功能,那就是在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方面所肩负的崇高使命。要完成好这一光荣使命,就要求党校人不仅要政治过硬,而且必须要做到本领高强,也就是做好主业主课的能力必须高强。在党的政治机关里,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之所以有独特而重要的价值,那就是能够以学理的研究功夫和理论力量,引导教育帮助学员达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那就是能够以马克思主义的过硬理论成果讲好政治、讲透政治、讲精政治。这就要求教员不仅自己要知其然并知其所以然,而且要给学员讲明白说透彻所以然,说明白问题背后的学理支撑。随着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全面加强,全党的党建理论水平和实践水平在不断提高,对我们党建部来说,上好党建课的难度越来越大,学员要求也越来越高,如果不能以过硬的研究成果和理论能力把党性教育课和党建理论课讲好,如果党建课不能给学员以学理的力量和理论的洗礼,不能因此赢得学员的尊重,那也就同样辜负了党的政治学校对党建部的期望和要求。因此,党建部每一位老师,做到政治机关、政治学校意识高度自觉最集中的体现就是,潜心认真做好科研,聚焦主业主课,真正以过硬的学理研究成果,精心的教学组织安排,完成好每一节党性修养课、每一堂党建理论课和每一次体验式教学课,完成好学校布置的重大科研任务,完成好中央部委交办的重大课题研究任务,做好党建基础理论的扎实研究。 

要有强化政治机关、政治学校意识的办法举措

党建部作为校(院)专门研究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部门,近年来持之以恒地通过作风建设抓党的政治建设,在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取得了很大进步,但依然存在薄弱环节,还存在个别意识形态的风险点,我们一定继续努力,筑牢思想根基,进一步增强全体教师的政治机关、政治学校意识,坚定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切实成为让党放心的党建学术研究者、理论宣传者和坚定践行者。

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基础上,结合校(院)强化政治机关、政治学校意识教育,特别是结合何毅亭同志代表校(院)委提出的“马”字号和“党”字号学科要建成在全国明显处于领先地位的社科学术殿堂的高标准要求,深深感到,党建部还有不小的差距。我们一定利用好这次主题教育,把各方面工作做实做好。一是进一步深化党校姓党教育,通过强化政治机关、政治学校意识,进一步提高全部同志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二是以党建部教材建设为主线,加大校(院)合并后党建部三个学科的深度融合力度,整合并发挥好学科融合优势,促进科研工作上新台阶,厚植“两个维护”的学理基础。三是精心组织好集体备课,特别是抓好与“两个维护”相关的新课大课的集体攻关备课。四是组织好重大课题研究,特别是做好“两个维护”重大课题的深入研究,做好与此直接相关的重大课题的研究,比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等。五是加大部内外、校(院)内外科研合作力度,抓住承担完成中央部委重大课题任务的契机,促进党建部学科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建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