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视野

中央党校办公厅下发通知要求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本问题》学习使用工作

发布时间:2020-09-16  来源: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  返回上页


 

近日,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办公厅下发通知,要求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本问题》(以下简称《基本问题》)学习使用工作。

《基本问题》由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组织编写,是党的十九大之后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举全校(院)之力实施的头号工程。由人民出版社、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联合出版,面向全国公开发行。

本书在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础上,突出在两个方面下功夫:一是着力阐明这一思想中具有基础性、起“四梁八柱”作用的基本问题,深刻揭示这一思想的立论基础、时代背景、主题主线、历史贡献,以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立场、本质特征、总体布局、战略安排、根本动力、重要保障、政治保证等,以更好地展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脉络。二是着力阐明这一思想的原创性贡献,在充分吸收理论界已有研究成果的基础上,着重从学理上对这一思想的原创性重大观点和论断进行深入研究阐释,从理论源流、历史脉络、实践成效、国际比较等角度,把创新之所在、内在之意蕴讲清楚说明白。

本书展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集中对这一思想的基本问题进行了学理阐释,结构清晰、观点鲜明、论证严谨,是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辅助读物,是全国各级党校(行政学院)深入开展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基本教材。

《通知》要求,各级党校(行政学院)要充分认识《基本问题》在深入阐释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推进党的思想理论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和重要意义,把组织好本书的学习使用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实抓好。一要把《基本问题》的学习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三卷的学习结合起来,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学习贯彻结合起来,纳入校(院)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组织好对教职员工的专题学习培训,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重大历史贡献,深入领会这一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二要把《基本问题》作为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开展教育培训的基本教材,纳入教学计划,列入教学布局,通过形式多样的教学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信念,践行初心使命,以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意志,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满怀信心投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伟大实践。三要把《基本问题》作为各级党校(行政学院)推进科研工作的重要引领,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阐释,深化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科研攻关,为不断取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提供有力理论支撑,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