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工作 > 科研动态

我校成功举办武汉城市圈党校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暨第十一届“两型社会”建设理论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12-29  来源:  返回上页


 
    2018年12月26日,武汉城市圈党校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第十一届“两型社会”建设理论研讨会在黄石市委党校召开。来自武汉城市圈9个城市的22所党校(行政学院)近百名领导、专家、学者济济一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围绕推进新时代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开放开发开展研讨交流,积极建言献策,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全体与会代表
    本次理论研讨会主题为“改革开放与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武汉城市圈党校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共收到论文89篇。经评审,有45篇文章获奖。其中一等奖6篇、二等奖14篇、三等奖25篇,55篇文章收录在《回顾与展望——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研究》一书并由湖北人民出版社出版。
    12月26日上午,在黄石市委党校1号报告厅举行了“学习贯彻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精神”专题报告会。省委党校副校长肖卫康,武汉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杨学文、副校长袁超越,黄石市及各县市区主要职能部门领导,武汉城市圈党校参会代表近300人参加了报告会。会议由黄石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党校校长刘旻主持。中央党校原校委、一级教授韩庆祥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核心要义》为题,深刻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韩教授简要阐述了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的六大亮点,并从其中选取三个问题作了重点论述。一是用“四个伟大”深入阐述改革开放的历史意义,即反思过去从而具有伟大觉醒,开辟新路从而具有伟大创造,万里征程从而进行伟大革命,巨大变化从而引来伟大飞跃;二是从“四个维度”准确把握改革开放。即从“势”(历史发展大势)、“道”(方向道路)、“术”(方法论)、“行”(落到实处)四个维度把握改革开放;三是创造性总结提炼“伟大改革开放”精神,即革故鼎新的超越精神、披荆斩棘的革命精神、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敢闯敢试的攻坚精神、脚踏实地的务实精神、只争朝夕的追赶精神、直面难题的担当精神。韩教授的报告内容全面,视野开阔,逻辑严密,思想深邃,让每一位与会人员受益匪浅。

“学习贯彻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精神”专题报告会现场

中央党校原校委、一级教授韩庆祥作主题报告
    中午,与会代表参观了定颖电子、三丰智能两家高新技术企业,以及黄石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深入了解了黄石改革开放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在产业转型、绿色发展中取得的巨大成就。

与会代表参观定颖电子、三丰智能、黄石奥体中心
    下午,武汉城市圈党校系统第十一届“两型社会”建设理论研讨会召开。会议由黄石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费新岸主持。黄石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党校校长刘旻致辞,他总结了黄石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希望城市圈党校专家学者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为黄石经济社会发展“把脉问诊”“登门送宝”。会上,湖北省委党校副校长肖卫康以《坚持用学术讲政治的理念推动党校科研工作》为题发言。他指出,党校科研工作必须坚持“用学术讲政治”,必须注重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阐释性研究,必须聚焦推动湖北高质量发展,必须始终如一坚持教研咨一体化。之后,武汉市委党校副校长袁超越宣读了优秀论文表彰决定,各单位获奖代表依次上台领奖。黄冈市委党校梅思、武汉市青山区委党校胡冬泉、黄石市委党校于向向等3位老师结合各地发展实际,作了交流发言。武汉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杨学文在总结发言时提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明确新时代党校的任务和使命;要深刻认识40年来武汉及城市圈取得的巨大成就,坚定改革开放的决心和信心;要积极响应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号召,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开创新时代城市圈党校工作新局面。

黄石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党校校长刘旻在武汉城市圈党校系统第十一届“两型社会”建设理论研讨会上致辞

湖北省委党校副校长肖卫康在研讨会上讲话

黄石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费新岸主持研讨会

武汉市委党校副校长袁超越宣读表彰决定

获奖代表上台领奖

研讨交流发言

武汉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杨学文总结发言
    会议还举行了下届会议承办交接仪式。根据安排,第十二届武汉城市圈党校理论研讨会将在咸宁市委党校召开。咸宁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匡烨表示有决心、有信心、有诚心办好下届理论研讨会,期待明年咸宁再相见。

咸宁市委党校承办第十二届武汉城市圈党校“两型社会”建设理论研讨会交接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