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工作 > 科研动态

把高质量发展融入血脉植入灵魂

发布时间:2018-08-30  来源:东楚网黄石新闻网  返回上页


 
    党的十九大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提出推动高质量发展,就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经济发展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体系质量,注重创新驱动发展,强化生态环境保护。这些重要论述,是从战略上阐述了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和科学内涵,也从战术层面为我们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明了路径。
  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黄石市委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奋力开创黄石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决定》,体现了市委对新时代聚焦聚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思考和总体部署,是统领当前各项工作的主题主线和行动纲领。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沿着总书记指引的航向,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把高质量发展融入血脉,植入灵魂,转化为动力源泉和生动实践,奋力开创新时代黄石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当前全国各地都在抢抓机遇,谁在高质量发展中快人一步、高人一筹,谁将在未来竞争中占得先机、赢得主动。在湖北省内,各市州都在推进高质量发展,要想在区域竞争中赢得主动,就要善于研判形势,蓄势待发,紧紧抓住高质量发展这一宝贵战略机遇,力争率先实现新突破、迈上新台阶。因此,全市上下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定位,深化寻标对标、提升工作标准、提升境界视野,坚定不移落实好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在高质量发展中力争最上游、争当排头兵。
  推动新时代黄石高质量发展,能够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生产要素投入少、资源配置效率高、资源环境成本低、经济社会效益好的发展,具有丰富的科学内涵。黄石高质量发展必须是全面创新的发展,必须把创新放在全市发展大局的高度来统筹谋划、一体布局,大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黄石高质量发展必须是全域一体的发展,要始终把全地域协调、全要素配置、全产业链集聚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要求,推进全域一体、深度融合,构筑黄石高质量发展的区域优势;黄石高质量发展必须是绿色生态的发展,黄石立足实际,提出打造山水宜居之城,核心就是在大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进一步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加快形成促进绿色发展的政策导向,大力提升城市生态竞争力;黄石高质量发展必须是有温度有质感的发展,要着眼满足人民在社会发展、城市建设、环境保护、民生改善等方面的需求,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坚持把创新作为根本动力,构建高质量发展经济体系。作为一个老工业城市,我们必须把创新作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坚持以传统产业创新为重点,加快实施一批重大技改项目,全力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产业价值链、推动产品迈向中高端,加快把传统产业的总量优势转化为质量优势,从而实现传统产业由量到质、由大到强的飞跃。坚持以壮大新兴产业为关键,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坚持高质量招商、招高质量的商,着力引进一批创新能力强,科技含量高、产品质量优的新兴产业项目,推动新兴产业茁壮成长,不断厚植产业发展的新优势。坚持围绕产业创新,做实做强铜加工、模具钢、电子信息和节能环保等产业研究院、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加快培育一批科技“小巨人”和“隐形冠军”。把人才作为创新驱动的第一资源,牢固树立产业为本、务实管用的人才工作导向,围绕全市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精准引才。把良好生态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黄石水秀、山清、天蓝、地绿。
  坚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要聚焦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发展农业经济联合体为重点,建立农业产业发展协会,组建农业产业联盟,形成拳头优势产业带动、其他产业联动的农业产业发展格局。坚持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以构建统分结合新型农村经营机制为目标,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农村农业改革。推动乡村融合发展,大力实施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三乡工程”,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在乡村形成人才、土地、资金、产业汇聚的良性循环。建设美丽宜居乡村,重点实施“厕所革命”、精准灭荒、乡镇生活污水治理和城乡垃圾无害化处理。着力建设一批特色生态景观旅游名镇名村。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让人民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要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增强人民幸福感。织密扎牢多层次社会保障网,努力让市民老不愁养、病不愁医。推进教育均衡化、优质化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要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增强人民归属感。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省运会为抓手,全面提升城市发展环境、生态环境、服务功能、文明风尚。要建设平安法治黄石,增强人民安全感。落实信访维稳工作责任制,深入推进信访法治化建设、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织密群众安全“防护网”。深入学习借鉴“枫桥经验”,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动摇,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贯彻落实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精神,推进新时代黄石高质量新发展,最根本的一点就是要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永远在路上的执著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鲜明树立讲担当重担当的导向,坚持正向激励为主基调。突出政治标准,建立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人事相宜的选拔任用系统,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同时,做好受处分干部思想动态跟踪和“回访”教育。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力弘扬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真正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服务功能和整体功能,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