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管理

教研部集体备课制度(试行)

发布时间:2017-03-14  来源:  返回上页


 

为充分发挥教师集体智慧,提高课堂教学水平,保证培训质量,特制定教研部集体备课制度。

一、集体备课是教学活动的重要环节,对加强教研部建设,提高教师教学水平,深化教学改革和教学经验交流,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二、集体备课由教研部领导或由其指定的有经验的教授主持并组织实施。

三、凡新开课程、教师本人第一次讲授的课程以及教研部主任提出的有关课程,均应进行试讲并集体备课。

四、教研部根据教学方案确定教师人选后,应组织全体教师共同研究教学方案、专题之间及课程之间的内在关系,提出专题教学设想及课程讲授要点。

五、任课教师根据教研部要求,在充分了解学员的需求和问题、分析学员原有的知识背景和工作经历的基础上,应有针对性地选择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

六、任课教师结合本专业领域知识,写出授课提纲,并制作出课件。授课提纲要规范,观点鲜明,数据准确,逻辑关系清晰,字数在1500字左右。课件制作要紧密联系讲授内容,主题突出,画面清晰。

七、任课教师将写好的授课提纲或制作的课件提前交教研部领导审阅,教研部至少要在授课前两周组织集体备课。

八、教研部要注意发挥有经验的教授和学术带头人的作用,集中集体的智慧,力求体现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对任课教师准备的课程进行集体研究和讨论,特别是要针对教学的重点和难点问题进行深入地研讨和交流。

  九、根据集体备课所提出的的问题和建议,任课教师应对授课提纲或课件进行修改调整,修改后的授课提纲或课件再交教研部领导审阅。若有必要,教研部还可组织第二次集体备课,以确保教学效果。

十、在集体备课的基础上,经教研部领导同意,教师方可上课,教师上课应以教研部领导审阅通过后的授课提纲或课件为准。

十一、教研部要重视和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组织青年教师参加集体备课、观摩教学和教学研究。

十二、教研部组织重点课程集体备课时,必要时可请教学管理部门及有关专家、学者参加。

十三、教研部要建立集体备课档案。集体备课时有专人记录,并存档备查。

十四、教研部组织集体备课和教师参加集体备课的情况列为对教研部工作和教师考核的内容。

十五、本制度自印发之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