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动态

市委党校将案例教学搬到黄石(武汉)离岸科创园

发布时间:2024-04-16  来源:学员组织科  返回上页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中强调:“党校要科学设置专业课程,综合运用案例教学、情景模拟、结构化研讨、学员论坛、经验交流、实地调研等多种方式,帮助学员弥补知识缺陷、能力短板、经验弱项,不断提高专业化水平,更好胜任领导工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工作重要论述,深化党校教学方式改革,增强案例课程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近日,我校探索将案例教学搬到“案例”现场——黄石(武汉)离岸科创园,并组织2024年春季县级班学员开展了现场调研与交流研讨活动。

市委党校教师、省级精品课获得者邹炜龙以《为企业赋值为产业赋能为城市赋智——湖北黄石离岸科创园(中心)的探索与实践》为题,聚焦当前群众关注度较高的“科创飞地”问题,围绕“从黄石离岸科创园(中心)实践看,有哪些启示和经验”、“黄石发展离岸科创园(中心)运营和发展,面临哪些共性难题”、“如何高质量建设离岸科创园(中心),助力黄石打造武汉都市圈重要增长极”等问题进行讨论交流。通过这种沉浸式、体验式案例教学,充分调动了学员参加课堂讨论积极性和主动性。

大家一致认为,黄石紧跟大势、主动作为,在全省建立了第一家离岸科创园,发扬了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离岸科创园的建立,必将成为黄石创新发展的“桥头堡”,招商引智的“新飞地”。大家纷纷表示,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要把参观学习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立足岗位本职,创新思想观念,积极主动作为,为黄石打造武汉都市圈重要增长极、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的黄石篇章贡献应有力量。

县级班学员,市国投集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王江涛说:黄石(武汉)离岸科创园是全省首个科创“飞地”,市国投集团围绕科技赋能产业发展的主题,充分发挥科创飞地的桥头堡作用,整合了科创、教育、人才资源新模式,不断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形成新质生产力。2024年,将继续按照“产业科技赋能、科技招商平台、国企转型”的发展定位,通过搭建研发实验平台、产业互通平台、资本赋能平台、人才服务平台、培育发展平台以及市场营销平台,积极导入科创资源,积极推进融圈入群,全力打造“两园联动、两个闭环”科创飞地新机制。

县级班学员,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应鸿说:黄石离岸科创平台经过三年来的持续建设和完善发展,有效破解了我市产业发展中面临的“技术攻关难、企业融资难、人才引育难、产业招商难”等问题,为推动黄石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独特作用。2024年,市科技局将着力深化“2.0版科创飞地”建设,推动科创平台与黄石科技城高效联动,为打造武汉都市圈重要增长极,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的黄石篇章作出科技贡献。

近年来,市委党校树立“教学科研为王、干事创业为先”鲜明导向,树牢“课比天大”教学理念,高度重视案例教学工作,积极探索将案例搬进课堂、搬到现场,推动以案施教、以案论理,极大地增强了教学感染力、说服力。下一步,我校将认真落实《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和《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23—2027年)》,持续推进教学方式方法创新研究,综合运用讲授式、研讨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访谈式、行动学习等方法开展教学,不断探索党校理论教育、党性锤炼和履职能力提升更为灵活的教学方式方法,为“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贡献党校智慧和力量。(2024年春季县级班学员贾生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