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动态

喜报!评审结果出炉啦!市委党校(市行政学院)2门课程入选全省好课程

发布时间:2020-12-29  来源:市委党校  返回上页


 

近日,由中共湖北省委组织部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省好课程”推荐评审活动已圆满结束。经专家组集中评审,市委组织部推荐的课程《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市委党校(市行政学院)王蔚老师主讲)和《深刻认识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市委党校(市行政学院)邹炜龙老师主讲)成功入选“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省好课程推荐目录”(以下简称“全省好课程”)。

我校(院)两门课程获得“全省好课程”这一殊荣来之不易,是全校(院)上下围绕《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坚持用“用学术讲政治”,凝心聚力,主动作为,攻坚克难的显著成绩,更是落实“质量立校”发展目标,打造教学品牌与高素质教师队伍、全面推进精品课建设的丰硕成果。

校(院)委重视 抓主业、强主课、推精品

全国、全省、全市党校工作会议召开以来,特别是《条例》印发以来,我校(院)始终坚持党校姓党,坚定不移以教学质量为立校之本,坚定不移推进干部教育培训改革创新。今年年初,校(院)委印发《2020工作要点》,提出了要高水平推动教学改革,强化学科组团队作用,开展集体备课、听评课、教师读书交流、教学比赛等活动,将精品课和好课程建设作为提升教学质量的重中之重。

为切实加强精品课建设,我校(院)通过“教学竞赛”、精品课师资培训班等教学活动,形成教师讲课、述课,全体教师听课、评课,相互切磋,共同提高的教学交流模式。今年6月9日—10日成功举办了2020年全市党校(行政学院)系统教学竞赛活动,大冶市委党校、阳新县委党校积极参加,共有11名教师参赛。在教学竞赛中,由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等部门领导和专家组成评审组,通过教学观摩、现场评分、专家点评等环节层层选拔,最后评选出5门精品课程,为最终申报并入选全省好课程提供了蓝本。

为进一步研究规律、加强精品课建设,近年来,受常务副校(院)长费新岸同志委托,分管副校(院)长刘国容同志多次带领教务部门和相关教研室负责人,赴省委党校、襄阳党校、随州党校等调研取经,为我校(院)推荐精品课建设提供有价值、可操作的建议,特别是在申报“全省党校系统精品课”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省好课程”过程中,反复对报送课程进行评议,与讲授老师一起对课程进行打磨,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教师苦练 破难题、勇攻坚、求精品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打造一门省级好课程(精品课),既需要校(院)委的重视和关心,更需要教师长期、反复、耐心的锤炼。王蔚、邹炜龙两位老师这次能够成功入选“好课程”,也是甘坐冷板凳和反复锤炼的结果。

王老师谈到,《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一课不是为了评选准备出来的,而是在十几年的教学实践中锤炼出来的。她的研究方向主要聚焦于宏观经济,在校(院)内开设的宏观经济形势、民营经济等课程也受到学员普遍欢迎,在主体班学员评分中,多次获得第一名。实际上,早在2014年,王老师的《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一课就获得全省党校系统精品课。

邹老师表示:“虽然本课程经过两年多的讲授,对这门课涉及的理论框架和授课内容已经比较熟悉了,但每次授课前还是根据学员建议、自身思考和学术研究的最新成果,对讲稿不断进行改版升级。”近年来,他的《深刻认识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一课在学员评议中一直排名靠前。他本人也连续多年荣获武汉城市圈党校(行政学院)系统优质课和全市党校(行政学院)系统精品课。

团队作战 聚合力、勤打磨、出精品

“精品课都是集体打磨出来的。”费新岸同志多次强调,“我们要善于借助省委党校专家教授的力量,来合力打造精品课程。”今年8月28日、9月25日,我校(院)成功举办精品课师资培训班,邀请省委党校专家教授为全体教师进行专门辅导。此外,还积极组织全体教师参加中央党校、省委党校等网上精品课程的收听学习,不断提升教师的备课、讲课能力。

“全省好课程是团队合作出来的。”两位获奖老师异口同声指出,在获得全省好课程的背后,是校(院)委重视、团队协作和各方支持的结果。如在备课、试讲、讲授甚至授课光盘制作过程中,除两位老师本人外,省委党校专家组和市委组织部领导多次到现场指导,校(院)委班子经常过问,全体教师多次观摩点评,提出很多中肯意见,甚至信息技术保障团队也付出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邹老师说,“这次送去参评的授课光盘虽小,但凝结的都是集体的智慧和心血。”

负责课程摄制和后期制作的团队,按照高标准、严要求,及时录像、精心制作,努力使授课光盘中的每一个页面、每一幅插图、每一段视频与授课内容实现完美结合。每位参评老师都是与技术保障同志一起,加班加点,共同完善。王老师感慨地说:“我已经很‘挑剔’了,没想到信息技术人员比我还细致耐心。”恰恰是这些“细致耐心”形成了合力,把报送的课程打磨得更加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