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后勤服务 > 工作动态

2020年法治建设情况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3-29  来源:中共黄石市委党校  返回上页


 

中共黄石市委党校

(2020年12月)

我校2020年法治建设工作在市委依法治市办、市普法办的统一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黄石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按照依法治市工作部署,扎实推进我校法治建设各方面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年度法治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强化法治建设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结合我校实际,将法治建设纳入我校2020年度工作要点,明确法治建设工作职责和任务,扎实推进我校法治建设工作。及时调整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和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成员,完善法治建设领导体制,落实法治建设主体责任。统筹法治建设工作,细化工作内容,明确部门分工,进一步完善法治建设工作机制。落实法律顾问制度,法律顾问全年审查经济类合同累计48份,有效规范我校的经济行为和合同管理,防范和控制重大风险的发生。

(二)着力增强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履职能力。坚持和完善校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定期开展法治专题学习,组织校委领导班子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社区矫正法》、《国家安全法》、《民法典》、《宪法》等重要的法律法规。全面推进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工作,组织教职工参加湖北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专题学习,参加民法典、宪法等相关的知识测试,学法用法完成率、考试参与率和通过率均达到100%。通过支部学习平台,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新思想新理念、党内法规等履行职责所必须的法律知识,提升了党员干部的法治思维能力。12月初,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校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宪治国重要论述;组织全体教职工前往西塞山区人民法院旁听民事纠纷案件庭审,通过现场旁听,进一步增强法治教育效果;组织我校2020年新进人员、新提拔人员等14名同志进行宪法宣誓,通过宪法宣誓,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全体党员干部的宪法意识、宪法自觉、宪法自信

(三)扎实推进法治宣传引导工作。根据疫情防控要求,结合我校工作实际,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活动,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常见的法律问题,制作法治宣传手册为群众答疑解惑,共计发放了500份法治宣传手册。开展了国家安全法、社区矫正法、民法典和宪法等四次专题学习宣传活动,通过制作宣传专栏,播放法治宣传视频,开展法律知识竞赛活动,组织观看法治电影,以及与共驻共建社区、驻点精准扶贫村联合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广泛进行普法宣传,让法律走进机关、走进社区、走进乡村,让法治观念深入人心。

(四)全力做好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充分发挥我校干部教育资源方面的优势,广泛动员我校主体班学员、干部职工,围绕全市转型发展工作,推选2021年立法建议项目,对《黄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提出立法意见和建议,积极参加我市立法工作座谈会,搭建民意的直通车,汇聚更多更好的意见和建议,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法治服务保障。

二、工作亮点

(一)坚持打造特色法治宣传阵地。通过多方联动,多措并举,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努力打造具有党校特色法治宣传阵地。一是深入开展党员干部的法治宣传工作。积极开展4·15国家安全日、12·4国家宪法日、《社区矫正法》、《民法典》等普法宣传活动,利用学校LED显示屏、宣传栏在校园内进行普法宣传,播放宣传视频和宣传标语,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法律知识竞赛,集中进行法律法规学习,组织观看法治电影,全面提升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和素养;将法治教育融入主体班课程学习中,安排宪法、行政法、经济法等领域的专家学者为主体班的党员干部讲授法律知识,举办国家安全、保密、民法典的法律讲座,全年举办民法典讲座5次,参与人数达350次,强化了法治活动宣传效果,提高了党员干部的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二是广泛开展群众性法治宣传工作。与我校共驻共建社区黄石港社区、精准扶贫村官科村联合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分发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手册,解答居民群众常见法律问题,有效化解和处理党员群众日常生活的矛盾和纠纷

(二)全力做好基层立法联系工作。我校作为市人大的基层立法联系点,严格按照我市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制度要求,积极履行职责,充分发挥党校平台的干部教育资源方面的优势,广泛动员干部职工、主体班学员从自身专业角度和领域对《黄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广提建议,组织主体班学员对市人大收集到的2021年立法项目建议进行集中推选,征集了物业管理条例、电动车管理条例、历史文化遗址保护条例等多个立法项目建议,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让民意直通立法。

三、问题及改进

回顾我校今年来的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对照上级的目标、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存在干部职工学法用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够,无纸化普法学习进度仍较为缓慢,法治建设力量薄弱,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等问题。下一步,我校将进一步加强以下工作:

(一)深化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创新工作模式,探索法治宣传新方法、新方式,以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党员群众的守法学法用法积极性,营造良好的法治宣传氛围。

(二)强化法治建设队伍。定期开展理论学习、法治学习,做到理论学习与法律实践有效结合,提高法治建设队伍的工作能力。

四、2021工作思路

2021年,我校将继续围绕中央省市法治建设工作大局,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法治建设工作规划。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我校2021年度工作计划,逐步细化职责和分工,形成干部职工全部参与、共同建设的工作格局,扎实有效的开展我校2021年法治建设工作。

(二)深入开展法律进课堂活动。将法治教育列入主体班学员的必修课程,根据党员干部、企事业人才等培训对象特点,分类别、分层次精心设置课程,邀请从事法学研究或具有扎实理论功底和实践经验的部门领导、专家学者来校授课,推进干部学法守法用法活动深入开展。充分发挥我校立法联系点作用,挖掘党校干部教育资源,搭建立法机关联系基层的桥梁,让更多更专业的立法建议意见传递给立法机关。

(三)强化法治宣传工作力度。继续落实市普法办关于“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要求,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内容,普法责任落实到各科室各个人。坚持开展“法律六进”活动,从法律进机关、进校园、进村入户,到进入千家万户,让法治观念深入人心。创新普法宣传形式,拓宽宣传渠道,以群众喜闻乐见方式的开展普法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