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大冶分校 > 校园动态

用两组数字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1-07-06  来源:大冶市委党校  返回上页


 

7月1日,我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近期,我又认真学习了“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此,用两组数字谈谈学习心得体会。

一、以北京日报理论周刊为代表总结出的一组数字

1、一个庄严宣告:

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今年是两个“一百年”的时间节点,今天,我们已经实现了第一个“百年”的奋斗目标,全体中华儿女正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大踏步迈进!

俄罗斯一位国际问题专家说,“天天向上”这个中国人耳熟能详的词让他印象很深。为什么中国了不起?是因为不仅中国的孩子天天向上,而且中国全国都天天向上。

2、一个伟大梦想: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一个主题,也是百年来的伟大梦想。

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

从那时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

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就挑起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担,只有中国共产党挑得起这副重担。

在中国共产党诞生前,也经历了太平天国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各种救国方案轮番出台,许多仁人志士奔走呐喊,但全部无一而终。

只有中国共产党,在坚贞不屈中挑起这副重担,践行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3、四个伟大成就:

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四个伟大成就:

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这个伟大成就,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没有新民主主义革命,就没有一个稳定的新中国。

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这个伟大成就,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这个伟大成就,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

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这个伟大成就,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4、四个庄严宣告:

这四个庄严宣告,与各个历史时期相对应,分别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时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期。

从这四个时期的成果,可以看出中国共产党从历史高度把握社会发展规律和大势的自觉。

一百年前的觉醒,一百年来的奋斗,连接着中国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习近平总书记以这样的“大历史观”,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

5、一个伟大精神:

这次“七一”讲话中,总书记首次提及建党精神:

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

这32个字,概括了伟大的建党精神。

2005年6月21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光明日报》上刊发5000多字的署名文章《弘扬“红船精神”ﻪ走在时代前列》,提出红船精神,就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总书记提到,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这个精神谱系包括:

革命战争时期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等,

国家建设时期的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改革开放时期的特区精神,和近些年的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这些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

6、九个必须:

科学解读中国共产党的成功密码,“九个必须”是成功经验、历史规律、历史启示,也是指引未来的政治纲领、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是国之大者。

这“九个必须”分别从根本保证、奋斗目标、指导思想、正确道路、安全保障、国际格局、危机意识、复兴法宝、自身建设九大维度论述,构成了创造党的新辉煌,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纲领。

未来将会围绕这“九个必须”,开展党的工作,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二、值得我们关注的,还有另一组数字

除以上这组理论专家提出的数字外,我觉得还有一组数字也振奋人心,令人鼓舞。

1、一个共同愿望:

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

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

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特别行政区社会大局稳定,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这也是我们不可触碰的国家底线。

2、一个殷切期望:

1957年11月17日,毛主席在莫斯科大学接见中国留苏学生时说: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到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

这是毛主席对青年一代寄予的厚望。

习近平总书记,也把希望寄托给青年一代。青年一代风华正茂,朝气蓬勃。总书记希望他们,增强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青年一代的希望,也需要通过我们广大教育工作者的谆谆教诲和全社会的共同关注来实现,真正做到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

3、一个神圣号召:

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向9500多万名中国共产党员发出神圣号召:

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在建党百年的庄严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发出的这一动员令,必将激励全体共产党员勇挑重担、一往无前,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奋斗目标迈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4、两次掌声雷动:

一次是,当习近平总书记讲到:中国人民也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谁妄想这样干,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

这时,全场起伏式掌声雷动,持续很长时间,欢呼声响彻天安门广场上空,响彻全中国上空。

另一次是,习近平总书记讲: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

这时,同样掌声雷鸣般地响起,欢呼声、支持声、响应声一浪高过一浪。

用一些境内外时事评论员的话说,总书记的讲话声和这种掌声、这种欢呼声,振奋了全体爱国的中华儿女,震撼了海内外,震动了台独势力,震惊了反华先锋。

5、两个“万岁”: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的最后,高举拳头,高呼两个万岁:

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伟大、光荣、英雄的中国人民万岁!

这时,全场起立,掌声雷鸣!

这两个“万岁”,喊出了全体中华儿女的心声,使人振奋人心,使人激情澎湃,使人热泪盈眶。

100年前,中国被帝国瓜分,四分五裂的屈辱历史一去不复返了!

100年中,被日本军国主义肆意践踏,残酷暴行的历史一去不复返了!

100年来,民族分裂,军阀割据,反动势力欺压百姓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作者为中共大冶市委党校 金绍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