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机关党建

党建引领聚合力 人普摸底见担当

发布时间:2020-09-10  来源:市委党校  返回上页


 

自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开展以来,黄石港社区联合党委注重发挥党的政治优势,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下沉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居民更好参与到人口普查工作中,全民做好人口普查前期摸排工作,为下一步我市人口普查正式调查登记夯实基础。

强化组织领导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展的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对科学制定“十四五”规划、推动全市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客观准确的数据支撑具有重大意义。当前,调查环境更为复杂,流动人口数量庞大,人户分离现象普遍,一户多处住房现象增多,再加上社会公众更加重视对个人隐私的保护,普查对象配合度下降,拒绝普查员入户、不如实申报的现象时有发生。黄石港社区现有常住人口15000余人4838户,辖区出租屋较多,空挂、寄挂户口均有涉及。为全面做好此次人普工作,黄石港社区联合党委专题部署,成立12名社区干部和下沉党员组成的人普专项工作组,具体负责综合业务培训、普查小区划分、摸底造册等工作,全程指导下沉党员开展入户登记。同时,明确“党建引领人口普查”工作思路,将党建工作与人普工作深度融合,发挥网格制度优势,坚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共谋发展。

筑牢战斗堡垒

黄石港社区联合党委以党支部和网格为框架,搭建起社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网格工作群”,形成党建引领“一张网”,各网格党支部组织,下沉党员共参与,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格局,确保普查工作做到哪里,党建引领跟进到哪里,时刻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普查工作中,社区所有网格党支部切实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全体下沉党员干部做到讲担当、讲奉献、讲作为,高标准、高要求、高质量地完成普查工作。

坚持党员当先

在入户调查登记中,黄石港社区每名下沉党员都是一面旗帜,他们把火热的激情投入到人口普查工作当中去,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自9月初摸底工作启动以来,黄石港社区联合党委将共驻共建单位下沉工作专班就地转化为“七人普”工作队伍,党员带头,干在一线,切实当好人口普查工作的政策宣传员、普查指导员、普查登记员、入户引导员、数据比对员和矛盾调解员。同时,向全体下沉党员发布了人口普查志愿者招募令,得到了广大党员的积极支持与配合,大家纷纷主动报名参与。目前,已招募党员志愿者150余人,这些党员志愿者经社区统一培训后上岗,由社区人普专项工作组因人制宜、统筹分配,协助完成人口普查期间政策宣传、摸底排查、入户登记等相关工作。

用心用情服务

人口普查,面对的群众对象情况不一,新问题层出不穷,工作怎么开展高效,入户调查会遇到哪些情况,对于普查员来说,实践经验非常重要。“您好,我们是黄石港社区下沉党员,正在开展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入户调查工作,感谢您的配合!”戴着口罩的下沉党员们,夜幕中叩开居民家的门,开始了入户普查登记工作。9月初的几乎每一个傍晚,黄石港社区辖区内都会有一群戴着志愿者袖章的下沉党员,把“细心、用心、热心”作为普查服务标准,坚持一家一家上门,一户一户走访。认真做好政策宣传,当面讲解《致住户的一封信》,提高群众对“七人普”工作的认知度、亲和度,并按照户口本对居民的基本信息、户籍地、流入流出时间等进行登记。有的下沉党员为确保任务及早完成,主动放弃自己吃饭和休息时间,充分利用社区居民吃午饭和晚饭在家时间展开“错时服务”,确保户不漏人、人不漏项。(撰稿:易立)